独木舟

独慕周

年末总结

感觉是乏善可陈的一年,好像也没什么能总结的。

隔三差五出的手书或者剪的PV还算显示着自己多少是个剪刀手。


这一年降调系列算是被更多人理解和认同吧,想想也是挺有意思的一件事。

这不是什么了不得的技能,以至于每次别人夸奖我时我都有一点点的小尴尬,但以我比较强迫症的制作态度却也的确是尽心尽力,所以它同样也不是什么简单粗鄙的事。不过有没有付出心思,付出多少,有缘人自然能够体味到,多说也只是显得矫情而已。在用歌曲表达情感的过程中,是对这些人的体味和思考,是心存喜爱和绝对敬慕,所以也绝对避免着信手拈来。

我当然想看我喜欢的人们谈恋爱腻腻歪歪,但是那些没经过衍生的羁绊与情谊,是更值得真正去浓墨重彩的一部分。在荣耀大陆里神采飞扬,在同人世界里收获幸福,是多么美好的事呀。


通常情况高产期都是我三次元最忙的时候,人总是比较贱的,越忙越摸鱼,越闲越想瘫。


二次元得到很多也失去了一些很重要的东西。


今年猝不及防爱上了王杰希,喜欢上了周叶和喻王,都是以前自己没曾料到的事情。通过这些认识了许多可爱的人。他们有着同样尊重角色也在CP中同样尊重着两个人的态度,这真是于角色于我而言都很幸运的事情。


我的喜好总是在打脸,这一点我从不避讳。好比说人物,最开始对周泽楷、喻文州、王杰希都是印象比较一般的,偏偏如今一个一个爱到癫狂。也正如我以前所说,不到最后真的永远不知道谁是浓墨重彩的过客,而谁又是最终确定的答案。于角色于CP于人于事,左右不过都是这个道理。


爱这些人其实也不能免俗的会在真实的基础上混杂自己的想象与私心。或者他们有与自己相似却更闪耀的地方,或者他们有自己迷失却又向往的方向,又或者他就是一个自己的择偶理想型——而这无非是一个认同和需要的过程。

我常感慨着、动容着、敬佩着他们的坚持与信仰,而后反观怠惰的自己,可明明什么道理都懂,明明知道该学习他们什么,却偏偏鸵鸟装死。年岁大了有些事情只会用“及时行乐”敷衍自己敷衍人生,理直气壮的很。而人最怕的其实就是这一点——你不是不知道自己欠缺什么,却在无比清醒的背后依旧无动于衷。


有时候回想走进全职和走进它当中每一个不同的区域,其实也同样是一个从零开始逐渐收获认同的路途。用你的理解、用心、善意,去证明你有能力为你所爱的这些人事奉献一份或许微弱但足够真诚的力量。


我不是一个记仇的人,甚至有些时候也比较心宽,有时基友常常“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想踢我一脚,我就总是“哎呀哎呀懒得管就那样吧”。但偶尔莫名回想起经历的不开心,不开心到一个曾经比较隐忍含蓄的我能做到对恶意的言论想反驳就反驳,这是在进入全职之后才修炼出的技能。


我至今记得刚刚入坑之时,有人过来要授权的先斩后奏理直气壮,诸如“我们用你的什么什么打算重新做一下,我们请了什么大大,我们的什么什么正在进行之中,请你给一下授权”,我抬眼看了一下我的微博粉丝数,这么说虽然有点功利,但是我觉得你都这么功利的问了我这么想想也没毛病吧——大哥我就算是个透明多少也算是个万粉的透明,你多少语气尊重一点行吗?又或是费尽心力却被人当做垃圾扔掉,最后还要被围攻不依不饶,再或者“你喜欢周攻你就不是真心喜欢他你为什么不宠他你给我个理由”的神逻辑,甚至是“因为叶修太丑而不喜欢他了”的恶意造谣等等等等,只我日常遭遇与偶尔听闻已经不胜枚举。我不喜卖弄所谓“苦难”,只是做着这份总结,没来由的千头万绪涌上心头,稍作提及希望大家一定要好好爱护你们喜欢的产出者,别让这些东西成为压垮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无论如何我都要说,这话我从没主动在公众场合提及过——至今我仍对周叶的粉丝群心怀感激。在那段被恶意揣摩和刻意中伤,以及无论如何真心付出都被漠视、不被认可、心灰意冷想要离开的时间里,是这些人,他们用无意的善意,让我知道我所做的微不足道的事情有人看得到看得懂,还可以坚持下去。

当然,后来遇到了更多美好的人们,他们有各自喜欢的角色,CP,他们可能与我互相拆逆,也与我素不相识,却一直包容理解着我,陪我走过喜欢全职的这些时光,让我收获了雨后天晴的温暖。


有句话可能如此说来显得好像讲大道理一样的姿态,但也的确是个人的真切感悟。因为喜好的角色或者CP拉帮结派划分阵营真的是件很幼稚的事情,这种友谊往往脆弱不堪(我是指一定概率,并非绝对;当然也不是我曾拉帮结派而是见得有点多因而有所感慨)并极易面临崩盘,而另一部分也许被你因不能一起“啊啊啊啊”而划出去的人却能陪伴你日升月落,你们喜好不同却彼此担待,聚在一起谈得了天文地理说得起柴米油盐,究竟孰重孰轻,我想也无需我多做解释。

希望大家最终都能收获到这样的朋友。


当然,也谢谢我的麻将馆,和大家每天聊天放飞自我都很开心,你们真的很治愈。


杂七杂八一堆感想,也不知道自己究竟都说了些什么。


我的新年愿望:

在二次元,希望我爱的他们能收获到更多地善意;

在三次元,希望我和大家一切顺遂,这是最朴素、也是最重要的祝福。


最后,提前两个小时祝我自己生日快乐。^^

评论(49)
热度(43)

© 独木舟 | Powered by LOFTER